Translate

Sunday, November 15, 2015

黄元秀先生谈推手(三)

黄元秀 太极拳与健康

推手(六),今将拳论上之听、化、拿、发等功夫,分注如下。王宗岳先师日:人刚我柔谓之走,我顺人背谓之粘。此二语,即言我与敌接着时,敌以刚硬来扑,我以柔化之,是为化劲。借其劲,使陷于背势,而我处顺势,仍不与敌脱离,是为拿劲。上句是听劲中带化劲,下旬是化劲中带粘劲,能使敌限于背,我处于顺,向其背处,稍一发劲,则敌必如摧枯拉朽跌之,能得此机会,谓之拿。又日:“曲中求直,蓄而后发,蓄劲如开弓,发劲如放箭,发劲须沉着松静,专注一方。”是为发劲。但以上听、化、拿、发四步功夫,须从粘字中练出来。又日:“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应。”所谓敌来步快,快应之,来的缓,缓随之。但我总不得与敌脱开,是为粘劲。若手臂不粘连,脚步不跟随,如何能听,能化?更不能拿,不能发矣。其行攻心解日:

…往复须有折叠,进退须有转换。”此言与敌靠近时之变换身法也。曰:“极柔顺而后极坚刚,能呼吸然后能灵活。”系指内部运化功能夫,再日:“迈步如猫行,运动如抽丝。”形容其举步如猫行之轻灵稳固,运动如抽丝之不断不猛,系指外表功夫。要实验以上所云,皆离不了论中所谓:“由着熟而渐悟懂劲,非由接着与熟练不可。且如阶级的一层一级,而达到神而明之之地位也。”但学者,从何而懂劲?从何而接着?从何而熟练?只有从推手做起。

推手(七),凡学习推手者,身体均不可前倾后仰。若前倾,重心偏于前方,对方采劲,易于向前跌倒。如后仰,重心偏于后方,对方用捌劲,亦必向后跌倒,此其一也。彼此一交手,他方必有功诱方法,我方必须保留转换变化之余地。唯身躯中正,则有余地可以左右前后回旋也,此其二也,在推手时,遇对方手腕着重,或来势猛烈,一不可两手缩紧,二不可使用蛮劲。全身必定僵硬,犹如笨伯,其原理是为太极相反,所学方法无可使用也。至于胸中憋气,血液停滞,面色逐渐变青,实属有疑生理。身向后退,被人随势进攻,无有不败。学者于此四弊,切宜注意。

推手(八),凡初学者,无论练拳、练推手、大捋、散手等技,一要观人练习,凡有身法好,手法纯,步法灵,可为学范式者,皆须一一留意而深化之,二要听人讲解,如遇前辈,及同学中有心得之谈,经验之论,均宜虚心静听而领会之;三要实地锻炼,此为实际功夫,而达到又实用地位。若只知锻炼不知观和听,古人所谓盲修瞎练,小则劳而无功,大则有害身心结果所得,与目的相反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