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unday, November 15, 2015

黄元秀先生谈推手(四)

黄元秀 太极拳与健康

推手(九),推手与练拳,即已知上述,其属于本身者,即“虚、实”二字。四肢百骸,均要有虚实之分,刚柔之别,如进退起落无虚实,必定笨滞,不能轻灵也。两足固宜分虚实,一足亦须有虚实,非但两手有虚实,一手亦须有虚实。论中云:“虚实宜分清楚:一处有一处虚实,处处总有一虚一实。”王宗岳先师日:“每见数年纯功,不能运化者,皆自为人制,率不能制人,则双重之病未悟耳。”所谓双重者,即虚实而不分。先师又日:“双重则滞。”滞者,运用不能轻灵,便为人制。又日:“偏重则随。”若偏重一手,或偏重一足,而不寓有虚实者,必随人受制。又日:“欲避此病,须知阴阳,阴不离阳,阳不离阴,阴阳相济,方为懂劲,懂劲后,愈练愈精。”所谓阴阳者,也包含虚实也,刚柔也,收放也,平和也,进退也,起落也,闪转也,腾拿也,皆在其中矣。

所谓刚柔者,与人推手时,两手相接,神气外扬,肌肉坚硬,转变扩大,发劲能动中心者;是人练械多而练拳少,其劲属于刚也。两手相接,动作绵而细,步法身法轻灵,接着如有力,打去犹无物者,是人练械少练拳多,其劲属于柔也。若能神气安舒,身稳如山,上下相随,发劲沉长,而震动全身者,是人刚柔具备,其劲阴阳相济也。学者须知柔劲与刚柔,并非如物理化学之专科,吾人中年练习,有时属刚劲,有时偏于柔劲,惟刚柔相济,为最少耳。练劈挂八极等拳者,发劲大半偏于刚劲,练八卦太极者,往往偏于柔劲。其实无论何门何拳,均需刚柔兼备,阴阳相济,方为拳艺之正宗也。

推手(十),推手动作,表面上虽在手腕,而实际上拳在腰中,亦可以说手是三分,肩是一分,胸是一分,腰是五分。若肩不能松,胸不能含,腰不能活,拳仗手腕,决不能化人,亦不能发人,比如在练拳架时,即须注意。此外步之稳不稳,系在裆劲。细言之,即胯、腿、脚三部分,连续动作。换言之,能粘连否,是在上身,即手、肩、胸、是也;能跟随否、稳定否,是在下身,胯、腿、脚是也。但上下运动之枢纽,完全在腰,谱上云:“其病必于腰腿间求之。”腰劲一事,不但太极拳所重视,如形意八卦,均极注重,即少林门亦无不意注之也。以上所言,系形质之谈。至于内部,气之一字,先从意字起,意之所到,虽未必是气之所达,气之所达,未必即血之所充。但非由此无从入手,故先以意导气,以气行血,久之,意与气自能合一,气与血自能相随。其行功心解日:“以心行气,务令沉着,以气运身,务令顺遂。”心者,意也。身者,血肉也。但运行之间,于沉着顺遂两语,切宜重视。否则非流入漂浮,即陷于别扭。至于沉着之法,即气沉丹田。顺遂之法,即活用腰腿。内外一致,方合其义。须用默识揣摩功夫,而方能从心所欲,其细微为原理,稍暇再详言之。一般练拳与推手者,大半注重在上部,手法如何如何,身法如何如何,前已言之。但不知下部之关系,实比上部为重要,其变化与进步,须从实地试练出来。习拳人,初则高低大小不能自然,动作不能稳定。继则动作渐匀,步法稳健,再进则举止轻灵,随心所欲。至于推手经过,初则腰腿硬直,摇摆不定。再则旋进退,逐渐稳固。再进则心手相应,腰腿一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