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ursday, November 12, 2015

初习太极推手不离三个“要则”

太极拳爱好者

这是几位拳友练拳多年,相互切磋的共同体会。拳架为“体”,推手致“用”,体用结合统一,早已为太极名家多次指出过的练拳方针。习练太极拳者践行,自能会感受到合乎拳论、拳理、心得颇多。现在,仅把这三个要则记述如下,供作参考。

第一要则:攻防兼备,着意战术

双人推手时加强攻防意识。“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无过不及.随曲就伸,以使”防中有攻.攻中寓防”的战术充分体现出来。否则.体用分离,便不会练出太极拳的味道儿,有失中华武术攻防的特征。练武习文,文在武中.柔化刚发文武之道兼备方为功夫上乘。“英雄所向无敌盖皆由此而及也。”

第二要则:把握时机,快慢相应

敌我双方在战争的争斗当中常常讲到把握战机,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行拳不悖此理。失去战机会铸成大错形成被动.以至失势而败于对手抓住顺势(或背势转为顺势时),得心应手,从心所欲动摇对手的重心,以至取胜。此问,由慢转快的刹那须臾片刻.马虎不得不可坐等。兵法之大忌是失去战机。

第三要则:点到为止,关注养生

学练推手适用于竞赛乃至实战需要它同时得到健康养生的需求即武术与养生的两点论。务须加深这两个方面的意念并修养.去赢得累累战果,又使得周身内外、上下.左右得到均衡发展,利于人体健康。据拳史记述早期创建推手时,师徒为了切磋技艺,点到为止,莫让对方感受难堪。由此,推手又发展为健身推手,友谊推相互礼让.点到为止.增强友谊.和谐生辉。初练太极推手.掌握上述要则这一练习法,尤其适合中老年人练拳的需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