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unday, November 15, 2015

黄元秀先生谈推手(二)

黄元秀 太极拳与健康

推手(三),推手为太极拳实验之方法,已如前言之,此外需注意者有三;第一,不可存争胜负之心,彼此即为同道,自有相互切磋之谊,动作稍有进退挫折,并无胜负荣辱之可言,何可在此计较而生妒嫉之念?第二,不可存赌力之心。太极之妙是在巧,非在蛮力。谱上云:“察四两拨千斤,显非力胜。”若使蛮力,是非太极拳研究之道矣。第三,不可存作弄之心。凡属同道,皆当互爱互助。彼高于我者,应谦恭而请教之,彼不如我者,当诚恳而指导之语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勿以其力弱可欺,而出我之风矣,似非同道者所可有也。

推手(四),两人一交手,即须研究手、眼、身、法、步五项,并练掌、拳、肘、合、腕、肩、腰、胯、膝、脚各劲,及棚、捋、挤、按、采、捌、肘、靠、前进、后退、左顾、右盼、中定等十三势,方始为推手之目的,推手之本事。没见普通学者,不按上列诸法练习,俗语所谓磨豆腐者,虽千遍万遍,有何益焉。

推手(五),初习此者,最好选身体大小相等的人,静心细想而琢磨之,或有不对处,不领处,请师详细指导之。勿惮繁劳,勿称意气,而专心一贯研究,自有水到渠成之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