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aturday, November 14, 2015

黄元秀先生谈推手(一)

黄元秀 太极拳与健康

推手(一),习练拳架,系一人虚疑其劲之如何?究属渺茫。故进一步练推手,即实现其棚、捋、挤、按、采、捌、肘、靠之用法。换言之:以循环的攻避方法,来试用打太极拳打人避人手段是也。其中最难者,即听、化、拿、发,此四字功夫。所谓听者,即以我之手腕身躯,与对方接触时,刹那间,如其动作变化,谓之听;同时避其攻击,谓之化;同时定其作用,谓之拿,同时功其弱点,谓之发,详言之分此四段,而实在是一刹那间为之。故此四字功夫,甚难甚难,虽必生研究,亦无止境。其总决在一圆圈,其化也发也避也攻也,无不以圆圈为之,所谓太极者在此,所谓妙用者示亦在此(采捌肘靠同)。

推手(二),以余个人之揣拟,初练习推手者,于掤、捋、挤、按中。先以两人合作五个大圆圈,来试演之,基本方法:平面圆圈、直立圆圈、斜形圆圈、前后圆圈、自转圆圈。先以此法习演纯熟,以后可以变化各种圆圈,而妙用之。但此五圈,非面授不可,笔墨之间,难以尽其动作。初试圆圈大而笨,继则小而活,在则其圈不在外面在内,有圈之意,无圈之形;一刹那间,而妙用发矣。到此地步可以意会,不可以言传,莫知其妙,而妙自生,非有长久刻苦功夫不能到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