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ursday, November 26, 2015

太极绝技轶事——澄甫如棉裹铁

陈微明 太极拳与健康

露禅之弟子王兰亭,功夫极深,惜其早死。有李宾甫者,闻系从兰亭学,艺亦甚高。访之者极众,而未尝负于人。一日有少年来访,口操南音,手离几椅数寸许,扬起手,几椅随其腾起,悬于空中,宾甫见之骇然。少年欲与比试,宾甫逊谢不获,少年遽进,时宾甫左手抱一小狗,仅右手与之招架。数转之后少年已跌于地,乃痛哭而去。

有习顶功者欲与宾甫角,宾甫谢之不肯。宾甫以手按其腹,未一月即死于逆旅之中。

余从澄甫先生学习数年。澄甫先生曰:“世间练太极拳者已不在少数,宜知分别纯杂,以其味不同也。纯粹太极其臂如棉裹铁,柔软沉重,推手之时可以分辨(太极有两人推手之功夫)。其拿人之时,手极轻而人不能过,其放人之时,如托弹丸,迅疾甘脆毫不费力。被跌出者但觉一动,而并不觉痛,已跌丈余外矣。其粘人之时,并不抓擒,轻轻粘住即如胶而不能脱,使人两臂酸麻不可耐,此乃真太极也。若以大力按人、推人、虽亦可以制人,将人打出,然自己终未免吃力,受者亦觉得甚痛,虽打出亦不能干脆。反之,吾欲以力擒制太极拳能手,则如扑风捉影,处处落空。又如水上踩葫芦,终不得力,此乃真太极意也。”其言之精如此,余试之诚然,不能不令人佩服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