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Wednesday, February 05, 2014

让你无法练好太极拳的几个误区之二迷信顿悟

尊轩 道家太极

让你无法练好太极拳的几个误区之二迷信顿悟

       首先我们看一下啥叫顿悟,据传始于禅宗的创始,佛祖拈花,迦叶微笑,从此传下禅宗,从六组慧能起对于顿悟之法提的更多。我从不相信太极拳里面有什么顿悟。过去限于信息的传播、交通的不便,人们一辈子走不了几个地方,接触的人事都很少,相对来说更容易静下心来悟道。所谓性静情逸,守真志满,即使这样,也是要讲耳提面命,心传口授,同时自己努力多少年才能有些成就。

      现在社会技术先进,信息发达,每天网络、媒体的信息不断,每个人都是追逐名利,心浮气躁,逐物意移,心动神疲,能够静下心来的人已经很少,更谈不上悟道。佛家道家都讲静而定,定能生慧。静都静不下来,去哪里顿悟。即便是最讲顿悟的佛家禅宗,再有天份,也是要先要做功课,达摩学法40年,在嵩山面壁九年,慧能做了6年舂米工,这个其实都是功课。太极也是一样,也许有人天生身体条件比较好,比较松,天生悟性很好,不过也是要练的,而且还要连对方向,不踏实练拳,想看看书吹吹牛就可以练出来,那就是佛家常说的野狐禅了。顿悟是什么?是厚积薄发而已。又举武禹襄的例子,一月能学会太极拳,这个是不可能的,但如果之前他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练出来了一些东西,只是理论不清晰的话,确实可以做到的。大家查查历史就可以知道,武禹襄本身功夫很好,他帮杨露禅出钱去学太极,三五年回来杨依然不是他的对手,直到10余年后杨露禅功夫大成才能胜他,杨受他的恩惠,怎可能不和他讲太极,功夫出来并不一定理论体系清晰,所以武禹襄觉得杨讲的不全,自己去学,才有了一月学成太极的典故。现在大多数太极拳爱好者连每天坚持练习都做不到,还谈什么顿悟?

       当然换一种说法,有一种顿悟是合理的,修习太极的过程很漫长,中间也有很多坎坷,如果练到一定程度遇到瓶颈,突然有个拳友交流或者看了一段拳经一下子明白了,从心理上或心境上跨过了这个瓶颈,这个是顿悟,但顿悟之后还要实修验证的,当年六祖得法后,还在山里修行了15年,太极的修习之路就是由不断的很多次的顿悟、不断的实修验证组成的。

      天才和悟性在这里只能满足对于理论的理解和认知,但太极是个实证的技艺,是要体证的,不能体证的理论和所谓的体验都是没有意义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