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ursday, February 06, 2014

让你无法练好太极拳的几个误区之一盲目看拳经(1)

尊轩 道家太极

让你无法练好传统太极拳的几个误区 

一、盲目看拳经(1)
       在这里我首先没有否定前辈的拳经,拳经拳谱大都是老前辈的亲身体验写出来传于后辈,大多数都是很好的。想当年武禹襄在粮店找到一本《太极拳论》视为珍宝,反复研读,终于理解体悟了太极的拳理,并根据他对太极拳的理解创立武式太极,令人后人景仰。 

       现在社会是个信息爆炸的社会,互联网、微博、微信信息不断推到面前,说的好是信息量大,说的不好是信息泛滥。我说的乱看拳经就是从这里说起的。从好的地方说,很多老拳经拳谱都被挖掘出来,和多年前的老一辈武术家比接触各种秘笈机会多多了,更有一些编译本将一些老拳谱的多个版本都整理出来供大家研习,相当有价值也相当有意义。

      可惜现在新派拳经拳谱满街都是,书籍、网络无处不在,可惜现在所谓创拳创派的大师大都是借用各种拳经拳谱为幌子,骨子里还是套路架子姿势的修改和调整,所谓的秘传秘本之类,往往只是些形体的动作变化,可以参考的价值基本不大。

      对于真正挖掘出来的老拳谱,对于练到一定水平的拳友是非常有价值的,往往一些老拳师的文字会如醍醐灌顶,令拳友感觉陡然顿悟,从心里对于太极的理解更加深刻。从这一点看个人猜测其实当年武禹襄和杨露禅一定是学到了一些东西的,也练出来了一些,只是没有完全清晰,在赵堡陈清平教导下通过对《太极拳论》的研究,一下从理论上清晰了,从了创立了武式太极。

      对于大多数拳友来说,信息量大的不利方面是,各种资料没有办法评估评定真伪,没法评定价值,尤其是对于还没有真正理解太极拳拳理的拳友来说,每个前辈说的都对,而这些前辈的说法又往往矛盾,甚至一个人的不同时间的两篇文字的内容、核心理论都有差异,令人不知所措。 

   其实形意拳郭云深前辈的三种劲的说法非常清晰的阐述了内家拳的特点,不同的时间,不同的阶段,不同的训练方法下其身心状态是不同的,这些体会都是对的,只是由于自身的状态问题造成对于事物的观察角度不同,从而得出的结论也不同,拳经拳谱有矛盾是正常的。     

       个人推荐是王宗岳《太极拳论》比较全面讲了太极拳的原则,李道子《太极拳真意歌》则是阐述了太极练到高深处的状态。初练的拳友可以看看李雅轩、郑曼青前辈的文字,两位都是白话文比较容易理解,而且两位前辈对于练太极的大原则的阐述更多,无论练哪式太极都有帮助,毕竟放松心静是太极的基本原则。

      其他的拳经拳论都有各自特点,之后我会抽时间根据自己的练拳体验针对一些老前辈的拳论拳经,做一个简单的剖析,以供拳友拍砖。初学太极的朋友建议不要太追求那些拳经拳论中的东西,而是把握练拳的基本原则,参考其他拳经、拳论。等到自己的太极劲练出来了,自然有一定的分辨能力,这时再认真看拳经拳论就可以有选择的学习了。此时就可以用拳经拳论来体证自己的东西,或者看自己的东西是否符合拳经拳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