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Monday, January 27, 2014

太极拳运动之新论

郑曼青 太极文化

罗邦桢谨案:本文之发现,缘去(七十二)年十一月访台返美,携回久存于弟处之旧文稿一束。后因日常事冗,迄未拆阅,今夏旅行美东纽约华盛顿DC等地月余,归来后得数日闲,突忆及此,乃翻箧得之,而检阅之际,忽睹曼师此文,深感诧异,因不审何以在此束中也。是文乃师作后迄未发表者。而今师归道山八载于兹,思念及此,既感愧负,亦不禁黯然无已也。惜此文写作日期已不可考。唯余来美已逾十稔,据此,则此文当为十余年前之作也。用特投寄太极拳杂志,俾与海内外太极拳同道共享之。原文无标点句号,特为标志,俾便读者耳(七十三年九月于旧金山)

 太极拳何谓其然也,以其穷阴阳刚柔之变化,而具有太极之体用与至理,譬如动则筋柔,属乎阴,定则气刚,属乎阳,是以柔形于外,刚藏于内,然刚属于气,内敛入骨,柔属于筋,外萦四体,故阴极阳生,阳极阴生,阴不离阳,阳不离阴,各至其极,而生变化,是谓太极。

 太极生两仪,两仪天地也,是谓一阴一阳之为道,阴之与阳,譬犹彼之与我,男之与女,刚之与柔,开之与合,虚之与实,浮之与沉,呼之与吸,此皆有内外取舍之别,故此运动之练习,贵在合步而推手,倘不得其人而同习,则与空气互相鼓荡,正所谓虚则实之,与人之有彼此等耳,学者固能悟澈此理,其庶乎近之矣。

吾尝谓文艺之难精者,莫过于书法,意者以为诗文词赋,可改而至于工稳,绘事可随意而生变化,惟书则不然,有定形而不能增损,且左右上下与行挒及齐头并尾,具有定式,又不可牵受拘束,则失其自然之趣,然甫落笔,便已判生死,不可移易,是以难能也,虽然书法,固为文艺之最难者,而太极拳之运动,吾犹以为过之无不及,书法之原则,不过有八,所谓八法也,太极拳?有十三式,所谓十三势长拳也。

 其注意范围,书不过四正四隅,及中央之为九宫,太极拳运动须注意之处,自颠顶至涌泉穴,自肩至腕肘及掌骨与手指,下至胯膝肿趾与足心及胸背胁腹等处,?有二十余点,均须同时照顾,而且,一动无有不动,则百骸俱要松净,与书之难易较,则不可以道里许,故太极非少林之比,正如所谓尾闾摄,百骸一,百骸一,则其它可弗究焉,太极则不同,谓“尾闾中正神贯顶”,求气通任督二脉,先通督脉,则气由骨中行,旋复继通任脉,由筋络中行,归乎丹田,以视少林与瑜珈,仅通任脉,不经督脉,之由骨中行者,其易不替约三分之一,且只修性不得修命,在道家此为坤宫,亦犹捷径,仅得其半耳,岂大丈夫求精气之变化者乎。

 吾兹简直言之,太极拳纯任自然,即老聃所谓专气致柔能婴儿乎,又谓牝尝以静胜牡,乃以柔克刚也,故习太极拳运动者,其身心之强健,可指日能见,以四两拨千斤者诚非虚言语,是以老聃曾得太极变易之理,百居其五十,而孔子之时中,得太极不易之定理,亦百居其五十,不易之定理,乃太极拳运动之重心,能随时权衡其重心,而操纵之在我者,得时中之妙用也,此即我之太极拳重心则有关乎力学,然乎否与,待证之于世之贤哲。

No comments: